分享到
全球诈骗案疯涨:一年骗走7.3万亿元
天网查 | 03-28 11:11

日前,根据非营利组织全球反诈骗联盟(GASA)和数据服务提供商ScamAdviser在发布的2023年报告中披露,在过去的这一年,全球诈骗案共造成了约1.0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4万亿元)的损失,相当于全球GDP的1.05%。

这个数字,远高于2021年报告估算的553亿美元和2020年的478亿美元,可见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诈骗事件在明显激增。

该报告还显示,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超过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过被骗的经历。

全球最猖獗的诈骗方式包括线上购物、冒用身份和投资骗局,诈骗的手法也五花八门、日新月异。尽管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可以识别骗局,但实际情况是,仅靠传统方式辨认诈骗,可能效果不大。

“数字时代,诈骗案不断升级,很多骗局已经从个别的零星事件转变为国际范围内大型案件。”GASA董事乔里·亚伯拉罕表示。

一、新加坡人均损失最高

如果从诈骗金额上来看,发达国家的受害者损失最多。

其中,新加坡平均每个受害者在诈骗中损失4031美元(约合人民币3.09万元),排名第一;瑞士和奥地利排第二和第三,分别为3767美元(约合人民币2.7万元)和3484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

对此,亚伯拉罕表示,发达国家的居民因为收入高,更容易成为诈骗团伙的目标。

人们热衷于浏览的各大社交媒体,正是诈骗案发生的重灾区。黄丽莎指出:“WhatsApp、Telegram、脸书和Instagram等成为诈骗活动的热门平台,当中以钓鱼诈骗为首,其次是求职和电子商务诈骗。

新加坡警方表示,在这些案件中,诈骗者会冒充政府人员或受害者信任的人物,诱骗受害者透露他们的信用卡详细数据和银行帐户信息。

二、八成瑞士老人曾被诈骗

欧洲,老年人和加密货币也是诈骗案件的重灾区。

瑞士的一项研究显示,诈骗分子正以瑞士老年人为目标群体,实施网络欺诈、发送钓鱼邮件或兜售高价产品。据估计,瑞士老年人年均被骗金额高达6.75亿瑞郎(约合53亿元人民币)

瑞士敬老组织Pro Senectute公布的调研还显示,近年来,5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近80%遭遇过诈骗。

过去5年间,瑞士的网络犯罪几近翻倍,而新冠疫情的爆发更是助长了诈骗案的发生。Pro Senectute指出,这是因为疫情期间,网络使用更为普遍,为诈骗提供了新的机会。

三、社交媒体是主要宣传阵地

据地利金融市场管理局(FMA)透露,这些精心制作的骗局一般通过WhatsApp、TikTok、Telegram等社交媒体进行广告宣传,寻找受害者并实施诈骗。

“股票和黄金的欺诈行为一直存在,目前这些骗局正转向数字资产,”FMA发言人克劳斯·格鲁贝尔尼克表示,这些犯罪活动多通过社交媒体进行,非常难以起诉,有些调查还得跨国进行。因此他呼吁,欧洲要对此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

当然,加密货币诈骗案件之所以在奥地利激增,是因为这里本就是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近年来积极探索加密货币技术并应用于其金融体系,在推动加密货币技术方面走在了欧洲的前列。

四、诈骗团伙新目标:中东

据一家全球数据分析公司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仅2022年,中东地区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增加38%,76%的诈骗资金通过手机服务完成转账。

作为阿联酋最大的城市,同时也是中东地区的经济和金融中心,迪拜正在成为诈骗团伙的新目标。

据相关媒体报道,缅甸电诈大本营KK园区里的“公司”早前已有计划地往迪拜迁移。该报道还指出,近几年,迪拜的电诈园区的数量确实呈增长趋势。

阿联酋当局也提醒人们,不要与任何人分享自己的隐私信息,包括网上银行服务的一次性密码、ATM个人识别码或银行卡安全码,因为银行员工从来不会向客户索要这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