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支付机构大“减员”:国内支付牌照已累计注销87张
天网查 | 03-27 18:24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已注销许可支付机构名单,深圳市银联金融网络有限公司(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银联金融网络”)成为今年第二家牌照注销的支付机构。

3月25日,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回应称,银联商务具有全国性的全牌照支付业务资质,且在全国各地都有分支机构,相关子公司牌照注销后,业务预计将由银联商务当地分公司全面承接。

从行业来看,截至目前,累计已有87家支付机构离场。

事实上,注销支付牌照的不止深圳银联金融网络一家机构。据3月15日人民银行公示信息显示,上海纽斯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纽斯达科技”)已经申请注销支付牌照,这也是今年首张被注销的支付牌照。

近年来,支付牌照中预付卡类牌照一直处于优胜劣汰阶段。自从2011年5月签发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算起,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央行总计发出271张支付牌照。截至3月25日,支付牌照已减少至184张,累计注销了87张。2018年至2023年,支付牌照注销数量分别为9张、1张、4张、9张、23张、15张。其中,预付卡类业务机构占比超八成。比如,2018年共计有9张支付机构牌照注销,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严监管已成为行业常态,预计支付行业洗牌仍会持续,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支付机构为合规而主动退出旗下多余的支付牌照;另一方面则是一些机构盈利不善,选择主动注销牌照,退出支付行业,特别是一些预付卡牌照表现尤其明显。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展正在经历大浪淘沙阶段,积极进行合规化和企业数字化服务改造的机构未来才能获取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