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涉案金额6.5亿元,3000多人陷电影股权分红陷阱!
天网查 | 03-05 15:28

日前,兰州警方公开征集一起影视投资类诈骗案件线索,案件共涉及4家公司及12部电影,其中5部电影已上映。这种新型诈骗隐蔽性极强,很多受害人被骗后依然蒙在鼓里,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

天网查实例

此前,兰州警方成功侦破一起以李某某为首的影视投资诈骗大案。该团伙精心编织骗局,先是设计了一套话术,吸引投资人进入股票市场,随后夸大电影制作成本和预期票房收益,诱导投资人购买所谓的电影“收益份额”。他们只将少部分资金用于购买电影份额,而大部分资金则被转入多个银行账户,供团伙成员挥霍。

在多地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在北京、深圳、东莞等地一举捣毁了多个诈骗窝点,现场查获大量作案工具,包括电脑、手机、虚假合同以及诈骗话术剧本等。目前,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并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这起案件涉及全国3000多名受害人,涉案金额高达6.5亿余元。兰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庞杰透露,该团伙通过交叉持股的方式控制了四家公司,并从2019年开始实施诈骗活动,其中一名受害者的损失高达700余万元

2022年,兰州警方首次对外发布了征集该案线索的通告。由于受害人分布广泛且人数众多,为了更有效地指控犯罪和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警方于今年1月再次与检察机关合作,向社会公开征集该团伙的违法犯罪线索。

据李某某供述,他们雇佣了专门的推广公司来吸引受害人。这些推广公司在股票投资类微信群、QQ群中冒充专业股票推荐“导师”,通过推荐第二天会上涨的股票来建立信任。一旦获得受害人的信任,他们便以股市风险增大为由,引导受害人转向电影项目投资。

在诈骗过程中,这些“导师”自称在影视圈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并夸大电影制作成本和预期收益。为了进一步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他们还组织受害人参观国内大型影视公司,但实际上只允许受害人在外围拍照。

“他们故意夸大电影的投资额,以此方式诈骗受害人的钱财。”庞杰解释说。以某部电影为例,李某某所在的公司实际投资了2210万元,获得了45%的份额。但在向投资人推广时,他却声称电影总投资为2.2亿元,并从670名投资者那里筹集了7000万元资金。其中,只有少部分资金用于购买电影份额,剩余资金则被用于诈骗运营和个人挥霍。

兰州的林女士就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她向一部电影投资了120万元,但电影上映后的票房却不足百万元,远低于预期的7亿元票房和400万元的收益。

这起诈骗案与普通诈骗案的不同之处在于其更高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受害人投资的影视项目确实存在并已上映;诈骗团伙所持股的影视公司也是合法注册的公司,与电影出品方签订的合同也真实有效。然而,与投资者签订的协议中所称的投资额却远远超出了电影的实际投资额,从而涉嫌欺诈行为。

兰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这种诈骗手段较为隐蔽且难以识别,受害人往往误认为是投资失败而非诈骗行为。因此,全国范围内主动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受害人数量相对较少,不足100人。

天网查提醒

还是那句老话: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低成本高回报”之类的投资。在任何投资项目,任何高额收益前,请先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并且反问自己,他为什么会给予你这么高收益,这些高收益的背后往往就是更大的骗局。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请认准银行、有资质的证券公司、正规的影视投资公司等正规途径。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