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TFX港股:理想汽车2022财年研发支出占营收总额的15%,净利润仍为负值
ATFX | 02-28 15:51

ATFX港股:2月27日,理想汽车发布2022年财报,其中提到:营收总额452.9亿元,同比增长67.67%,成长性极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0.12亿元,同比扩大5.25.97%,亏损幅度加深。高成长+高亏损模式,存在于大部分造车新势力车企当中,主要原因在研发投入占比较高。理想财报中提到:于2022年,我们的研发支出占收入总额的15%,截至2022年末,我们的研发人员数量为4838人。以452.9亿元的营收总额计算,研发投入总额约为68亿元,远高于净亏损20.12亿元。也就是说,排除研发投入之后,理想汽车不但可以实现正盈利,且盈利幅度将近50亿元。

理想汽.png

▲ATFX图

 

理想研发投入的重要一项是语音助手。“理想同学”已经进化到了端云一体架构,其能实现多音区人声的准确分离,唤醒率和识别准确率提升至98%;面对“高噪音”、“小声说”、“儿童说”等重点场景,唤醒率及识别率提升至90%。其次是视觉方面,基于的MVS-NET算法,可实现全车乘客手势动作的精准识别,令手势交互的使用更自由、更自然。智能驾驶方面,自研的高速NOA预测算法提供了舒适的自动变道和加减速体验。增加了激光雷达的使用,对车辆、骑行者、行人等主要交通参与者和不规则物体及夜间场景纳入安全场景之中。遗憾的是,理想汽车在动力电池的研发方面并未有显著投入,而动力电池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技术。2月8日的新车发布会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提到:与动力电池企业欣旺达和蜂巢能源合作,两家企业为理想汽车建立专有生产线,来生产理想自研电池PACK。意味着理想的动力电池策略发生变化,从全部采用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的单一路线,转变为综合使用宁德时代、欣旺达、蜂巢能源、自研电池的多元路线。或许,在2023年的财报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理想汽车在动力电池方面的研发投入。

 

技术角度看,理想汽车2022年10月31日至今的反弹一波三折,复杂回调结构出现的频率较高,单边涨势持续时间短、幅度有限。表明看多理想汽车的资金,信心不够坚定,投机氛围较浓。均线系统纠结状态,如果市价跌破三条均线,则理想汽车股价顺势大跌的可能性较高。恒生指数近期表现疲软,市场缺乏持续亮点吸引资金入场,这对于理想汽车的股价形成负反馈。

 

ATFX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