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涉案2300万元!一缅北诈骗团伙覆灭记
天网查 | 02-22 17:10

日前,武汉中级人民法院传来消息, 一缅北诈骗团伙被警方成功打掉后,迎来了庭审宣判,该案涉案资金达2300万元,被告人叶某、林某等15人犯诈骗罪、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偷越国境罪,叶某、林某等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其他骨干成员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至18年。

“男明星有约”骗走300余万元

2021年2月,武汉居民小陈被人拉进了一个投资理财QQ群。群里的“业务员”“导师”“投资顾问”十分热情,得知他对娱乐圈感兴趣,表示他们的投资圈里有一位姓名为两个字的顶流“男明星”,可以引见认识。在“导师”的牵线下,小陈如愿与“男明星”取得了联系,两人相谈甚欢,互留了联系方式。

在“投资顾问”和“男明星”的建议下,当年2月至5月,小陈先后在其指定平台投资321万元,平台显示获利3000万元。转眼获利近10倍,小陈欣喜若狂,正准备提现却发现平台根本无法提现。找金融行业的朋友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如此大的投资收益比,不可能是真实的。于是,小陈慌了神,连忙报警。

接警后,武汉公安成立工作专班立即展开调查,发现小陈的资金已经被“洗钱”转移到了境外,与小陈接触过的20多个“导师”全部是藏身在境外的骗子。他们通过网上聊天或电话,分别以“业务员”“导师”“投资顾问”的身份,轮流对小陈进行洗脑,实施跨境诈骗。接警当天,警方通过反电诈中心专门平台,快速止付冻结涉案账户73个,资金66万元。

“回国休假”缅北诈骗团伙落网

警方追踪发现,该团伙成员高某回国后,辗转来到武汉,警方旋即将其抓获。据他交代,他们的窝点隐藏在境外缅北的某工业园内,他本人专门负责拉人进群,幕后老板外号“飞哥”。他这次回国休假,本想玩两天就走,没想到被警方抓获。

两天后,民警发现,其同伙奉氏兄弟从境外回国,在湖南宁远一酒店接受隔离,立即赶至湖南将两人抓获。经审,奉氏兄弟交代,该诈骗团伙以公司化运作,“工作”时实行封闭式管理,彼此以“绰号”互称,不许横向交流。他们只知道,“金哥”和“重哥”是大股东,负责出资;主管“小胡”“阿浩”技术入股,他们租用技术平台,获取了来历不明的个人信息,“小胡”负责拉人进群,“阿浩”负责指导受害人在平台投资虚拟币、炒股、赌博、刷单等。“飞哥”是负责窝点成员后勤和人事的中层骨干。

9月24日,民警在广东将回国准备实施诈骗的“飞哥”抓获,其40余名同伙随后落网。迫于警方压力,包括大股东“重哥”在内的该团伙成员纷纷回国自首。

“有内涵的聊天”全靠编

在庭审中,该团伙成员陈某陈述了其犯罪经过和手法——

在“公司”里,他和一起来的偷渡者们被统一安排至不同的话术组,利用各种社交软件,冒充商界精英、演艺圈名人或单身成功人士,推荐被害人在虚假投资平台上注册账号充值,然后通过后台控制,先让其尝点甜头,再诱其不断增加投资,最终骗走其全部投资。“所谓的男明星是我们假扮的,聊天是按照诈骗剧本和受害人喜好瞎编的......”

法院审理查明,2020年,在叶某、林某、贺某的组织指使下,该案被告人偷渡至境外,组建80余人相对固定的犯罪集团,利用虚假的赌博平台,采取国内引流、导师带操作等方式,以小额盈利诱惑他人充值、投注,进而通过后台操纵输赢,向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达2300余万元。同时,该犯罪集团还多次在国内招募成员,联系中缅边境的“蛇头”,采取通过隐蔽路线、逃避边防人员检查的方式,组织60余名人员非法出境至缅甸参与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