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TFX:恒生指数剑指20000点,岁末小牛市启动
ATFX | 12-01 15:59

ATFX港股:隔夜美股走强时,港股互联网+板块往往出现共振性涨势。互联网+板块总市值超7万亿,仅次于银行板块(约8.6万亿),占恒生指数比重较高,板块集体上涨时,能够对恒生指数形成显著提振。以美股粉单市场计算,隔夜腾讯控股ADR涨幅3.96%,今日腾讯控股港股涨幅3.48%,两者相差无几。正是由于互联网+板块中大部分个股都在港美两地双重上市,才造就了美国三大股指和恒生指数普遍共振性。

截至今日14:30,港股互联网+板块涨幅4.52%,同一时间HSI涨幅1.49%。刚刚结束的11月份,HSI一改疲软态势 ,累计涨幅26.62%,大有岁末小牛市的征兆。涨势已经开启,接下来的问题是:小牛市能持续多久。以今日盘面表现看,互联网+板块的涨幅远大于HSI,表明除互联网+板块外,港股市场其它板块总体上对恒生指数形成拖累效应,比如银行和地产(内房股跌超1%)。从这一点可以得出结论,港股市场的岁末小牛市能够持续多久,主要取决于美股市场的强势状态会否延续,其次才是内地市场最为关注的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政策性拐点。

美股上涨的逻辑并不复杂:货币政策拐点。由于美国高通胀问题缓解,且基准利率已经处于3.75%~4%高位,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的理由已经消失。今日2:3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讲话称,放慢加息步伐的时机点可能落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现在的央行利率已接近抑制水平,足以使美国通胀率持续下降,这个时候放慢加息是有意义的。据此判断,12月份美联储利率决议大概率加息50基点,持续将近一年的激进加息政策将宣告终结并正式进入温和加息状态。

十数年的长期牛市,使得美股市场的总时长非常庞大。想要维持这种庞大的市场,就必须依赖货币政策释放的天量基础货币。苹果、特斯拉等知名美股的业绩只是美股长牛的初级理由,而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才是美股长牛的核心原因。这一点从2020年美股数次熔断后,美联储疯狂降息,下半年美股迅速拉升并创新高的事件中可以得到印证。

2023年,预计美联储都将以温和货币政策为主,美股也将持续受到提振。连接港股和美股的互联网+板块或许将迎来适宜的股价上涨窗口期,港股市场岁末牛市月也将在明年演变为中期牛市。

港股市场的房地产开发板块正迎来政策拐点,人民银行、商业银行、证监会三位一体的解决开发商的融资难题。11月份,内房股板块大涨75.83%,股票市场已经对融资端政策拐点用脚投票。2023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是房地产税和楼市销售端,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出现超预期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内房股的涨势戛然而止,从而破坏恒生指数的中期牛市。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任何牛市都会经历回调,只要本月HSI的下跌不突破15000点(亦即前11个月的低点),即可保持乐观情绪。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