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TFX:光伏发电前景广阔,协鑫科技现筑底特征
ATFX | 11-30 15:59

ATFX港股:新能源汽车是制造业领头羊,其核心技术是动力电池和充电桩,代表性个股是特斯拉、比亚迪、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和充电桩技术如何迭代,都离不开对电能的使用。如果未来的主流发电技术依旧是煤炭型火力发电,那么新能源汽车所引以为傲的“清洁”“环保”标签将成为伪概念。

水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甚至于核能发电,是逐渐代替火力发电的必然趋势。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文件中提到:太阳能资源丰富、分布广泛,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有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行业。其中的“最”字,体现出政策层面对光伏发电的重视程度。

辩证来看,火力发电污染严重且不可持续、水力发电对江河湖海依赖度较高、风力发电稳定性差、核能发电成本过高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只有光伏发电直接利用太阳能,既可大规模铺展光伏面板,也可分散至居民区的屋顶路面,不存在明显的劣势。如果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角度看,未来的光伏产业或许会脱离地面进入太空,用以规避大气层对太阳能的损耗,并摆脱昼夜雨雪等自然天气的制约,实现24H稳定发电。

港股市场硅片板块中,协鑫科技以618亿的总市值位居榜首,值得重点关注。据半年报数据,协鑫科技营收总额153.3亿元,同比增速74.09%,成长性非常高。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09亿元,同比增速187.05%,接近翻两番。业绩数据毋庸置疑,协鑫科技的潜在估值可大幅上修。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1-10月光伏累计新增装机58.24GW,同比增长99%。截至10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5.0亿千瓦,同比增长8.3%。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6亿千瓦,同比增长29.2%。另外,协鑫科技半年报当中提到:欧盟5月公布的RepowerEU计划提出到2025年将光伏发电装机量翻一番,到2030年安装600GW;美国光伏电站开发商计划在2022年共新增17.8GW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中国、欧洲、美国三大终端的旺盛需求,必将驱动光伏产业维持高景气度。

技术角度看,协鑫科技在今年10月31日形成低点1.99港元,11月28日(本周一)形成次低点2.15港元,两个低点依次抬高,形成双低结构,且符合波浪理论浪1和浪2的比例关系。这预示着协鑫科技在12月份或许会出现流畅的上行波段。

 

ATFX分析师团队简明观点:光伏产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游,在后者大发展时期,前者同样会出现共振性走强,值得持续关注。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