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虚拟币乱象丛生!降低诈骗可采取哪些措施?
天网查 | 08-18 09:02

就在几天前,国家网信办发布集中整治涉虚拟货币炒作乱象的消息,称已关闭上万个违规用户账号,清理数万条违规信息。

 12000个鼓吹虚拟币投资账号被封 

网信办清理的违规账号包括微博、百度、微信公众号等网站平台的相关账号,关闭了包括“ICE暴雪创始人”、“币圈爆爺”、“飞哥的故事江湖”、“绝对盘感比特币”等1.2万个账号。

这些被封账号中,主要分为两类:

第一类账号是发布类似“投资比特币轻松赚钱”等虚假宣传言论,诱导网友进行虚拟币投资的账号。

第二类是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诱导网民进行“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投资的账号。

这一波整治行动收到了不少网友的好评,有网友称:“国内这些年断断续续打击币圈,说实话救了不少人”;还有网友发问,“一个虚拟的东西都能价值十几万,实在无法理解它的价值”,更多网友称目前币圈乱象丛生,呼吁后续加大整治范围。

可见,在一小部分人在幻想依靠虚拟币实现财富梦的同时,更多普通民众其实对虚拟货币以及由此滋生的投资诈骗深恶痛绝。

 虚拟币现状:诈骗高企,频繁暴雷 

以天网查收到的曝光为例,其中很大一部分受害者就是中了虚拟货币的圈套,占比堪比之前的年度网红词“杀猪盘”。而且,现在就连“杀猪盘”最终也打着虚拟货币的名号要“恋人”投资。

另一边,近期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新闻中,“××虚拟币暂停服务”类公告出现频率也很高。具体可查看《币圈“雷曼效应”,又一虚拟币暂停交易服务》。

虚拟货币不仅死的轰轰烈烈,有的生的也“一鸣惊人”。比如前段时间当“每日优鲜”和“二舅”相关词条霸占了热搜几天,每日优鲜币与二舅币应声而出(详情请看《万物皆可币!走了“二舅币”,来了“每日优鲜币”》),孕育时间短到令人叹为观止。无疑,他们也是打着“创新金融”旗号的骗局,诈骗者在追热点方面从来都嗅觉灵敏。

 天网查提醒:

清理的这些违规账号必定与某些诈骗平台有着联系,但即便如此也只是清理了其中的一部分,对黑交易平台诈骗影响不大。要避免被诈骗,除了相关机关对诈骗账号与团伙的打击,更重要的是投资者/交易者对投资与交易基础知识的提升,以及防骗意识的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