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伪"三峡能源”:连哄带骗耍诈的暗黑收割术
天网查 | 08-17 17:51

2000元半信半疑地入场试水,到数万元的满怀期待加码投入,直到最后的十几万血本无归,最近一位理财小白向天网君倾诉了自己的投资理财遭遇。据相关媒体报道,截至当前已有超过60人遭遇了类似的骗局,而诈骗方为一家名为“三峡能源”的山寨诈骗平台。

从半信半疑到全盘血亏

上文提到的投资小白叫王力(化名),作为一名小微生意人,他自称自己平时对投资理财研究不多,今年4月初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位好友在晒“三峡能源”的收益图,于是就动心了。

“我看到利息比银行高多了,但是不知道是真是假,于是投了2000元想试试水。”王力回忆道,“毕竟这只是个APP,如果是个骗局那钱就找不回来了,所以打算先试水。”

虽然自己半信半疑,虽然身边的朋友说这类投资不靠谱,但是这2000元的试水却带来了数百元的收益,这让王力冲破了自己的理性,决定继续追加投资。

由于该平台发布的大部分项目时间周期短、收益高,王力的“投资”越来越冲动。王力说:“诱惑实在是太大了,都说投资要理性,但当你看到群里的理财伙伴每天几千几千的收入,谁看到都很想跟着投。我一开始也就想先看看,但是后来就控制不住自己,几万几万地买。”

事情发生转折在今年的4月中旬,王力发现平台的提款速度越来越慢,从之前的两个小时就能提现,到后来的延迟到1天时间。另外,4月20日他再次发现平台的每日分红被暂停,尽管发现平台不对劲,但这时他已经投入了十余万。

“投入了这么多,每天都提心吊胆,一直都侥幸地认为这个平台不是个骗局,但最后还是事与愿违。”王力说。从5月初开始,平台彻底无法提现,从前的投资交流群也变成了维权群,群友的话题从之前的“晒收益”变成了“晒亏损”,大家都感到悔不当初。

无法提现后的二次收割

值得注意的是,据此案的另一位受害者表示,平台在跑路前还二次收割:“平台一边给用户账户多打了5800元,一边发公告说系统紧急修复给账户多打了分红,需要继续充值转账才能验证用户真实性,不然就会被视作虚假用户冻结账户。当时吓得大部分投资人争先恐后转钱验证,最多的充值了58.8万元。最后平台等会员相继充值后就彻底失联了,这时候大家才幡然醒悟又被骗了。”

据相关媒体统计,有超过60人在这家名为“三峡能源”的平台投资被骗,被骗投资款项总计达数百万元,其中多人被骗十万元以上。

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名为“三峡能源”的所谓投资理财公司,实为一个山寨诈骗平台。而由央企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三峡能源则发公告称,“公司接到群众反映,有不法分子假冒公司名义,利用手机APP、网络投融资平台虚假宣传,进行诈骗活动。”

三峡能源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其表示,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公司的投融资活动都通过合法途径规范操作,不会开展民间集资活动。三峡能源从未发布过民间理财产品和相关的App/网络链接等信息,未授权任何个人或单位开展上述业务,以后也不会发布此类信息或授权任何个人或单位开展此类业务。

天网查提醒

在天网查的客诉中心,这一类仿冒知名公司以诱导投资者通过非正常渠道下载APP,进而进行行骗的案例不在少数。这些假冒平台,一般都以小额高息的方式吸引投资者入金,博取信任后,等待对方投入大额资金后再一笔“收割”。要预防此类诈骗,需要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等投资噱头,不要轻易点击安装他人推荐的来历不明的APP。如需使用APP进行投资理财,请先核实是否合法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