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诈骗200万中国人五千亿!主谋近期押赴中国受审
天网查 | 08-15 17:28

近日,泰国警方传来消息:骗走中国人数千亿元,跑到泰国出家的马来西亚第一巨骗张誉发落网了,并已移交中国受审。相信这个消息会让不少国人喜极而泣,要知道,张誉发的公司搞传销,卷走了百姓的大量血汗钱,还害得不少受害者家破人亡......

MBI集团的黑历史

2009年,MBI集团在马来西亚成立,其创始人张誉发为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张誉发在创立MBI之前已有前科,2008年他曾在马来西亚开了家“红岛咖啡馆”,并借此玩了一把“庞氏骗局”:用高回报吸引投资人先交钱,再让投资人发展下线拿佣金。

仅仅一年后,许多人拿不到钱就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报警。马来西亚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张誉发承认自己和儿子一起诈骗了100多万林吉特。但判决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2011年,法庭判处父子二人16万林吉特罚款和一天监禁。

接受完处罚之后,张誉发对此耿耿于怀,觉得自己倒霉“失去了钱和信誉”,他说:“幸好神不放弃我,给了我第二次机会......”他指的是MBI集团。

有了之前的经验,张誉发这回把摊子铺得更大了。从洗护产品到智能手机,从餐馆酒店到地产开发……在他的包装下,MBI集团经营业务种类达百余种,业务范围遍及亚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诈骗中国人超五千亿

2012年,MBI集团分别建立了MFC游戏中建立财富管理平台,以及MTI网络销售平台。其运营模式就是通过吸引会员,推荐他人加入并形成线上和线下关系。

MBI集团在这两个平台的帮助下,在中国发展了1105万人员,涉案金额高达三千万。其中重要头目有700人,涉及内地多个省市,如:广东、广西、浙江、上海、湖北等地。

此外,为了避免受到相关部门查处,MBI集团在内地开设了大量海外银行账户,并非法转移资金用于海外转账。在2012年到2019年间,短短八年的时间里张誉发依靠MBI集团,在境内敛财高达五千多亿元,200多元中国人被骗。

2019年底,中国200多名国人远赴马来西亚,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门前游行示威,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他们要回自己的血汗钱。对此,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发表申明,支持中国人维权行动。

大马“巨骗”终落马

2019年,丑闻缠身之际,张誉发却在泰国出家了,做了7天的和尚。这几年,他的生活依旧奢靡。根据泰媒报道,张誉发在靠近泰马边境的宋卡府做房地产和娱乐业生意。他在该地拥有酒店、游乐园、市场等大型综合性产业,占地面积多达100莱(约合240亩,相当于16个操场那么大),价值上百亿。搞产业的钱从哪里来?当然还是张誉发骗来的。

身处泰国的张誉发,在其潜逃期间过得顺风顺水,还买通泰国官员、置地购街,发展实业,赚钱享乐两不误。直至2022年7月22日,中马泰三国警方联合协作,泰国警方才以涉嫌洗钱的罪名正式逮捕了张誉发。

7月26日,张誉发正式移交中国接受审判。至此,这位大马“巨骗”的幸福生活总算告一段落,等待他的就是法律的严惩。

天网查提醒

张誉发是通过行骗发家的,其行骗套路非常清晰:没有实际产品,公司本身不盈利,提出的高出市场均值很多的回报率,需要交门槛费,需要发展下线,并靠下线的新进资金推动获利。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打着各种各样旗号的传销骗局也越来越层出不穷,“拉人头”式传销、骗取入门费式传销、公司经营式传销、网络传销等等。人们稍不留心就有可能坠入深渊,面对纷至沓来的诱惑,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警惕,要始终脚踏实地地谋求财富,切勿陷入一朝发达的美梦中,如此才会不再重蹈那些受害人的覆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