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万物皆可币!走了“二舅币”,来了“每日优鲜币”
天网查 | 08-04 17:41

几天前,天网查报道了“二舅币”(Second Uncle Coin)圈钱跑路的消息。当时,文中提到这类典型的热点流量币,主要是靠蹭社会热点,用流量吸引投资者募捐融资。所以,它总在热点事件中冒头。这不,最近深陷裁员、欠薪、业务收缩风波的“每日优鲜”也有了同名虚拟货币。今天,天网君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这个“每日优鲜币”。

事件回顾

8月1日,一位名为“每日优鲜DAO”Twitter博主,使用一键发币工具,发行了728亿“每日优鲜”同名虚拟币。

这位账户名为“每日优鲜DAO”的博主,自称为每日优鲜的前员工,开始发行每日优鲜同名虚拟货币MeiRiYouXian(以下简称“MRYX币”),并称旨在解决每日优鲜跑路的问题,营销钱包收入将全部用于律师开销,给困难员工发放基本生活保障,支持维权事业等。

该账号的推文显示,为了纪念每日优鲜7月28日的离职事件,MRYX币发行总量为728亿枚。前200名在相关推文评论区留下合约钱包地址的用户,可以获得1亿枚MRYX币的空投奖励。

该名博主还介绍,1亿枚MRYX币的价格等于0.1枚安币(BNB),运行机制:交易销毁4%以及1%的手续费。从币价网站披露的信息来看,当前1枚币安币的价格约为287美元。

天网君通过该博主提供的合约地址查询发现,自MRYX币上线以来,链上流转交易持续进行中,合约概览中MRYX币尚未产生实际交易价值。而在多个币价资讯网站上,天网君也未找到MRYX币交易价格等方面的信息。

上文中提到,这位博主发行MRYX币使用的是一键发币工具。有区块链分析师指出,一键发币通过设计从发币、募资到上线的简约流程,能够帮助项目方更加轻松地完成融资。由于缺乏监管和规范,这种模式很容易演变成非法集资和资金诈骗的手段。

据这位资深分析师分析,这种运作模式与ICO(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有较大的相似之处,虽然起初是打着民主化融资的旗号,但在大量热钱流入和缺乏监管的局面下,乱象频发,并扰乱金融市场。因此,一键发币并不合适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或者金融融资工具,并可能面临ICO一样的终局。

天网点评

不管是MRYX币还是“二舅币”,与此前多种在热点事件中产生的山寨虚拟币都一样,都是在热度之下,对用途和前景进行短期快速炒作,属于没有实际价值的空气币。当前,市面上与虚拟币相关的产业和商业逻辑还未被大众充分理解,投资的门槛比较高,叠加虚拟货币高额涨跌幅以及国内监管政策等多方因素,国内虚拟货币市场存在很大风险。投资者不应该被此类虚拟币的热度和收益所蒙蔽,打消短期内暴富的错误想法,避免成为被“收割”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