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二舅”火了,“二舅币”却崩盘了!疑似诈骗130万美元后跑路
天网查 | 08-01 16:22

不久前,网上一则《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爆红网络,很多网友被感动到了,也被励志到了。随着视频在网上快速传播,一位自称“二舅币”发行方的推特用户“second uncle dao”称,他们发起了second uncle dao,并会将筹款捐赠给二舅,为二舅的养老提供保障。

近日,据证券时报报道,second uncle coin(下称“二舅币”)池发生Rugpull(指加密行业项目方突然放弃某一个项目或撤出流动性池子,卷走用户投资资金的诈骗行为)。据统计,本次诈骗事件的利润总额高达130万美元。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该币种难免有“割韭菜”之嫌,甚至有观点戏称:“买币三天,二舅磨光了我的精神内耗。”

“二舅币”狂蹭热度

据观察,名为“second uncle dao”的推特账号注册于今年6月,在7月28日,该用户便开始狂蹭热度,开始兜售“二舅币”。

就在“二舅币”推出不久后,一位名为“WhoCareNews”的用户发推称,安全专家Iketrinia Rais发推表示,监测到近日大热的second uncle coin二舅币池发生Rugpull。该账号发布的内容与相关媒体报道内容一致。

“second uncle dao”则在7月30日回应了相关跑路的言论:“团队未曾Rugpull,也没有撤池子,所谓的专家推特在哪里,能否指路一下。”

经过媒体进一步证实,推特上并未搜到名为Iketrinia Rais的安全专家。但是“二舅币”这个虚拟币项目确实存在。

7月31日,媒体中新经纬在虚拟币资讯网站Top100Token查询发现,目前该网站已查询不到“second uncle coin”这个项目。但通过网页搜索,“second uncle coin”仍然能在Top100Token上显示。”

简介中显示,二舅币是一个新生代币,是近期在币安智能链上创建。但是该代币项目目前还没有提交官方注册资料,请投资者在投资前考虑前述情况。

该网站还提示称,其智能合约分析发现,这种代币与常见的诈骗代币非常相似,确保用户完全了解与交易此代币相关的风险。

“二舅币”何以能割韭菜?

“二舅币”是典型的热点流量币,该类币种主要靠蹭社会热点,凭借其流量吸引投资者。这类虚拟币的发行技术含量不高,在主流公链上花上几分钟,几十元钱就能完成。关键是发现热点,快速实施,然后利用社交平台加速传播。

“二舅币”和前两年火起来的狗狗币、动物币一样,没有几个人会认为这样的虚拟币会有多么长久的价值,这其实是一种没有任何信用保证的融资行为。因为它采取的是募捐融资的形式,有人相信发起人会将钱兑现,但其实没有任何规则来约束发起人兑现承诺。发起人利用“二舅”这么个火爆网络的事件,获得用户流量,然后利用大数法则,因为总有几个单纯的用户,哪怕是1%的用户轻信上当,也会有庞大的诈骗金额。

不过根据国内对虚拟币的相关法律法规来看,代币发行就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的行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并且我国明确虚拟货币的交易不受法律保护,由此引发的损失由当事人自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