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ATFX港股:Q1业绩大概率倒退,为何绩前小米股价连升?
ATFX | 05-18 15:59

ATFX港股:小米集团(1810.HK)将在本周四(5月19日)发布2022一季度业绩报告,预计按年收入将进一步弱化,盈利可能会腰斩一半,主要受产品成本上升影响。根据彭博统计券商预测,小米首季收入估计为776亿元,按年增长1%;经调整净利润减少三成,至42.6亿元。

 

按照2021年年报,小米手机业务仍是第一大收入来源,营收占比超过63%。不过今年以来受到消费需求疲弱、供应链问题、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因素等共同拖累,券商已相继下调其今年出货预测。

 

国内方面,主要面临供应中断和扩张带来的营运支出比率上升的压力。不久前美银证券将小米2022年第一季的销售额和经调整盈利预测分别下调6%和31%,以反映第三方数据的最新第一季智能手机出货量,以及中国供应中断,和高物流费用导致的持续营运负担。

 

海外市场方面,来自Counterpoint Research的调研显示小米今年首季全球智能手机用户量突破5亿大关,和苹果和三星位列全球前三,去年在欧洲和印度市场的扩张计划收效明显。小米超过80%的互联网服务收入来自中国,其中广告是收入主要贡献,不过在国外业务营收主要靠手机业务。

 

尽管小米在印度市场手机业务市场份额居首但却受困,近期在印度遭到税务部门调查资产遭冻结,出货量预计按年会出现大减,投资者担忧其在印度业务面临倒退,在有进展之前仍会有股价有拖累。

 

投资者另一忧虑在于其电动汽车业务投入成本高昂,进一步增加盈利压力。自2021年3月雷军宣布小米造车后,2021年度研发支出118亿,同比增长40%。据摩根大通估计,该业务每年投资额料维持在35亿至40亿元人民币,将对未来1至2年盈利构成重大压力。

 

年初至今,小米股价已经跌近38%,月线已经六连跌,不过在业绩公布前夕股价自底部回升,较月内创下的低位已经反弹逾一成。ATFX指出,股价主要跟随大市情绪回暖而走高,不过由于并不十分看好业绩报告,在公布之前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借此高位出场。

 

更长期来看,在业务回升之前股价的反弹也难以持续,尤其是面临技术上12元集合了斐波回调及下行通道顶部的阻力,预计绩后会有下行压力重回11元下方,但如果业绩符合预期且大市继续反弹,股价会在短线调整后重新寻求反弹,期间以日图均线为走势分界。

 小米.png

▲ATFX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