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量AR牌照被取消不是空穴来风!FCA警告要加强监督各代理AR
酷汇讯 | 11-04 08:08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3日,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FCA对外发出警告,内容直指各金融服务主体公司或机构的「ARs,即各指定代理或介绍人指定代理」。FCA警告表示,发现部分主权公司或机构并没有对其代理(ARs)进行充分尽职调查,而客户可能因此遭受经济损失。

早在2016年8月2 日,FCA就已发出警告,当时许多代理给部分主权公司业务带来了不良影响。此次,FCA重申警告,要求各主权公司履行好职责,充分尽职监督旗下代理业务活动,并且考虑周全与之代理相关的风险和行为。

而在FCA发布警告之前,环球汇讯就已获悉业内大量AR牌照已被取消。联系起来一看,FCA早已将代理AR纳入监察行列,只差未出一纸公文以示大众。

FCA在警告声明中表示,代理在业务中的影响十分巨大。他们可能对「最终投资决策」施以重大影响,并且在「咨询建议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都很清楚在整个行业中,客户往往是通过代理人的介绍/转介才表达投资期望并且最后签订交易文书的。在接收代理手中的业务过程中,主权公司必须按照FCA守则办事,严格遵守规定,确保理解风险并能够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范围内,对旗下代理(ARs和介绍人)保持着充分尽职的监督和调查。

一旦成为某家公司的AR,便会有一个公司参考编号,即FCA监管信息中的FRN号。FCA提醒,AR很有可能错误使用FRN编号,进行监管规定之外的活动,脱离主权公司授予的业务安排范围。而投资者很有可能会误解「该AR既然有了FRN编号,那么他的业务行为就都受到合格监管。」

FCA强调,主权公司必须监督旗下AR所有的业务活动。各代理可以掌控业务活动及投资情况,一旦代理发生问题或进行投资诈骗,客户会遭遇非常大的资金风险。主权公司在甄选代理平台时,务必仔细查看其网站。

FCA表示:“主权公司并不总是只监督ARs递交上来的业务类型、交易量以及客户源等,还需要建立一个结构良好的监控流程,以辨别出那些可能给客户带来风险的业务趋势,包括投资结果不佳。另外,如果一个AR在一段时间内没有提交任何业务或相关介绍,主权公司应该考虑一下是否要继续为他们提供AR注册。”

监管机构进一步指出,主权公司必须确保“若事先没有通过FCA批准,无人可以被指定成AR角色”。所有金融服务公司的AR董事必须经过FCA批准。

看到这里,我们不难猜出为什么最近有这么多AR牌照被取消了。

涉及AR代理方面,公司必须重审及考虑如下几点:

1. 如果主权公司受到不正当的影响,公司与其ARs的代理关系必须终止;

2. 必须确保旗下AR与主权公司保持业务活动类型上的必然性、合适性以及相关性;

3. 主权公司必须重审以及考虑与其ARs重要人员(履行重大控制和高级管理职责/功能的)的相关程序;

4. 旗下AR以及介绍人是否尽职,监控过程是否合适;

5. 是否需要采取额外措施来确保ARs履行好职责,以符合监管要求;

6. 仔细查看2016年8月2日发布的警告。

FCA部分截图如下:

FCA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金融服务公司AR代理,并对不合规现象采取措施。